論文旅行:上海

公文從前門的紙店出來,繞過整個帝國官僚體系,最後又到了京城外的化紙廠,辦公如辦紙

《萬曆十五年》

由於論文缺乏更多明確的資料,所以這次專門來上海看上海檔案館的檔案,大概也是這樣,所以這趟在上海的旅程行程都很固定在早上起床混一下就去檔案館,一路到四點半收拾行李繞外灘一趟就回旅館XD

先來貼一個有趣的照片,去年在北京聽到一個笑話,說前幾年鼓勵多講普通話的時候,有人到了上海的銀行去辦公,聽到一對老夫婦用上海話念了下面的句子~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跳轉後看全文,不過因為這次行程很無聊,所以大概貼幾張有趣的照片而已XD

雖然說這次機票是買到上海,但是很奇怪的居然在登機前一個小時就說機位已滿不准報到了,所以我就被安排到先飛福州的飛機,再從那邊轉國內線到上海,多花了一個多小時後(也就是在本來就該到上海的時間),終於在福州機場看到上海航空的飛機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我對上海的第一印象就是Apple,地鐵上的人手機不是iPhone就是iPad,南京東路的Apple專賣店裡到處都是人,如果是從鄉下來的大娘搞不好還以為那是發不要錢的全國通用糧票的(誤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說真的,南翔包子店並不好吃,或許基本消費80塊上到二樓吃會好吃一點,但總之我排隊排半天吃的是沒有很好吃啦,隨便在路邊吃盤小龍都比這好…OLYMPUS DIGITAL CAMERA

都到了黃浦江畔,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拍浦東的夜景啦!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其實我覺得上海地鐵沒有北京擠,不過廣告很幽默XD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年糕團是上海鰻常見的一種小吃,但我只吃了這一次就對它敬謝不敏了,可能是我沒吃過,感覺很像是芝麻麻糬包油條…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上海的食物選擇很多,而且我這次住在虹口足球場旁邊,有百貨公司地下街就更好解決了,不過因為一個人找不到什麼東西吃,最後連續吃了永和豆漿的辣子雞丁套餐吃了好多天~"~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話說這次去的地方主要是上海市檔案館,不得不說檔案館的服務非常好,而且多半都已經數位化(以我要看的49年後的檔案來說),這樣用起來就很方便,然後在這裡可以多講幾句,雖然這種地方檔案館看起來只是和區域研究用,但是上海檔案館有許多從北京發來的公文轉發的稿件,加上它又比較適合查檔,其實相關學科的同學們都可以考慮一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秋妍在檔案館外跟我說…外灘的街景盆栽種的是地瓜葉O_o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隻金牛超紅的,還派人去看守他XDDD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有的時候在檔案館看檔案也是會馬上可以在窗外的外灘得到驗證的,例如上海市台盟檔案 C49-2-51-38 紀錄了一段謝雪堂在1964年的錄音稿,他說抗戰前中國銀行本來打算要蓋到35層樓,材料和設計都完成了,旁邊和平飯店的老闆馬禮遜洋行卻說「中國人的房子怎麼可以高過我的金字塔」,後來中國銀行還真的比和平飯店的尖頂矮了30公分,下午查完檔案一出門就知道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然後還有外灘的天文台,這個也很有趣,城建局檔案B11-2-126-34 指出1965年時外灘氣象台已經很殘破了,從上海解放後換了好幾個單位管都沒人要,最後丟給房產管理局當空屋管理,後來屋頂的天文觀測設施銹蝕要掉下來,城建局只好派人去把屋頂拆了,但是錢不夠沒拆完整棟,大概是這樣才保留下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人民英雄紀念塔從上海解放後就一直打算興建,上海市人民政府檔案 B172-4-92 就包括了1951年時由中央美術學院設計的各種圖式,不過經費不足一直都沒有動工,直到1980年代才蓋了現在這樣子(和50年代的設計都沒關係,50年代的設計其實都有點像後來北京的人民英雄紀念碑),不過很快地隨著東方明珠塔的完工,人民英雄紀念塔也像是上個世紀的產物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外白渡橋是外灘通往虹口的橋樑,建於光緒末年,也是全國第一座鋼結構的橋樑(關於租界對他的建造過程可以看租界檔案 U1-2-1175),抗戰結束後,上海市政府檔案 Q215-1-2781 中可以看到上海市政府發現橋梁有點下沉並展開修復,不過因為這座橋也是昔日通往租借核心區域的要道,所以在《建國偉業》這種電影中總是以救援民主人士逃出日偽或國民黨迫害的形象出現,上海檔案 D2-0-503-83 是1928年《創造月刊》第二卷第一期的一首詩,裡面歌頌外白渡橋的鋼結構是「鋼鐵精神提供我們武器」(用來退抗帝國主義),不過作者可能沒想過外白渡橋就是洋人蓋的
之後上海市政府就不斷的修復外白渡橋,雖然橋梁的鋼結構很間度,但在 城建局檔案 B11-2-121-47 中就提到油漆剝落要重漆的問題,然後也不斷的修復人行道的結構,文革期間 B257-3-176 這批檔案也是在講如何維修的過程,不過到了現在,外白渡橋大致上維持30年代的原貌,而外白渡橋正對的那棟階梯狀大樓就是上海大廈(百老匯大廈)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我覺得上海是一個和台北很類似的城市,它的地名充滿了外省的地名,而且這還可以在檔案裡找到根據,城建局檔案 A54-2-340-1 說要修改反動路名,重新命名原則就是在市區東北的路就用東北的地名來命名,照某些腦功能異常的人的看法大概是中國殖民上海了(喂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除了檔案館之外,另外去的地方就是復旦大學和華師大,復旦的光華樓聽說是中國大陸國內大學中最高樓,孵蛋的同學們說這塊地本來要蓋圖書館的,後來慶祝建校改蓋這座樓,造成圖書館還是很孵蛋XDDDD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另外一個去的學校是華東師範大學,雖然沒有找到什麼資料(該校的教育史研究主要以民國為主),但是華師大的校園真的蠻漂亮的,然後我無意間發現原來我到了論文研究區的曹楊新村附近,哈哈,很難得在校內還可以看到這麼清幽的小森林XD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華師大的另外一警~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由於週日檔案館沒開,所以趁周末去長三角的其他地方玩一下,也回杭州去探望親戚,接下來隨便貼幾張蘇、杭的照片,不過我覺得蘇州車站出來有點荒涼,杭州反而好一些就是了

蘇州的運河船好像只有晚上才能買單獨的票,所以一出站就和報名了旅行團,雖然是很便宜也都有玩到啦,120跑三個景點應該很夠了,只是經驗很差,三個景點中夾兩個推銷購物點,囧,而且我覺得運河也不見得到要蘇州看,杭州還有京杭大運河可以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第二個景點是寒山寺,這也是一個很妙的地方,附近的治安和環境是不錯(但是沒有小販代表食物都很貴),然後很妙的是大家會丟錢到屋頂上,這實在很難令人了解是哪地的風俗…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最後一個景點是定園,這終於是一個蘇州比較好玩的景點了,而且到的時候是四點多,遊人慢慢都散去了,所以拍照很方便,只是好像就這些警這樣…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剛下過雨特別清新~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最後一周的前四天在杭州,我覺得杭州比蘇州乾淨一些,而且最起碼出遮站沒有這麼多拉旅行團的,另外我覺得中國移動、中國電信這些公司的wifi佈建的還算完整(當然上海市政府也有一個i-shanghai),如果到大陸的話可以辦一下手機門號,不用一兩百塊台幣就有一個可以連上wifi和行動網路的門號其實很好用,因為在杭州的親戚家裡沒有網路,特別依賴手機XDDD

杭州地鐵一號線今年十月會通車,到時候車站出來的地方的交通也會好很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杭州主要都是待在浙大西溪校區看過期雜誌,不得不說浙大真的很友善,不像同濟、華師大和復旦暑假不開,浙大的叔叔還帶我上樓去斑過刊,真是一個好地方,圖為浙大人文大樓,外觀還蠻好的,裡面也不會太糟~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到了杭州當然得拍一張西湖啦~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再來一張西湖,遠景是杭州市區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說真的我覺得西湖邊隨便逛都比蘇州好玩,要看小橋流水出車站就有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次在上檔館找到蠻多可以用在論文裡的檔案的,如果還有缺的話…接下來如果有什麼可以找到獎學金補助的機會,大概就是趁寒假再來一次囉~ 到時候的風景應該會和夏天很不一樣XD

對「論文旅行:上海」的一則回應

  1. 請問一下,看您的自我介紹後,您今年不是升二年級嗎?
    這麼早就去找資料,真厲害啊。
    是通過中華開發金的計劃嗎?還是自費?

  2. Hi,我是自費,因為我的時間上沒有辦法兩個月都待在田野,雖然說北京和上海生活費+住宿費+機票都不貴(反正只是檔案館、旅館、圖書館),但幾乎都燒掉我前一年打工存下來的錢…(死

  3. 聽起來真的滿花錢的。
    我是寫明代江南家族,明年也想提計畫去一趟上海圖書館、嘉興等地看善本書。
    但是計畫還沒個譜,不曉得去不去得成。
    想說不然就是用交換學生的方式去半年。

  4. 其實這樣在上海一個月大概三萬內(含機票、住宿),所以費用上應該是還好,只是我也沒找更多的打工,所以沒存什麼錢吧XD
    上圖的現代(1949-)圖書印製費還蠻高的,如果你確定完整的題目和方向,我建議最好就直接待在那邊寫,不用印出來帶回台灣(而且你也不會知道你接下來還需要什麼關鍵字),好處是現在許多書和資料庫都電子化了,也可能你可以在iask.com或是淘寶上買到電子書,但待在上海的好處是資料庫用起來比較全,如果能跟復旦霍華師大交換,有些上圖的資料庫上圖自己還不能用,聽說得到他們那邊去
    然後小插話是說家族研究如果能套用社會網絡分析的數理模型應該會很有趣,雖然我不知道你做的是什麼方面XD

  5. 修正,是非現代圖書(例如民國),那些調書也麻煩,印也麻煩,還貴
    至於嘉興的話,因為我沒去過(只去過北京、上海、杭州、蘇州),如果他和蘇州差不多的話,那我建議你自己去的旅館得靠近資料地,當然能和當地學校建立一些聯繫可能會好一些,不過大陸許多大學的住宿環境實在很悲劇,有的時候旅館花點錢還比招待所好…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