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師高徒》

image

昨天晚上和小強、小天堂去看了台北城市舞台,由台北曲藝團的《明師高徒》(http://www.tqt.com.tw/b20.htm)公演活動,我記得我上次看相聲表演應該是2008年(今年的《吳聊》和期末考周衝突,所以只好放棄了),相較於上一場的經驗,這一場實在是好很多,由於原本應該要出現的評書大師田連元先生生病,因此吳兆南先生和魏文亮先生共同表演「大保鑣」這個段子,使得整場表演中「傳統」的相聲段子增加了不少,對於我這種聽不慣「新編相聲」的聽眾來說,實在值回票價!

雖然台北場次已經全部結束了,但是新竹和更南邊的場次似乎還沒開始,所以如果想聽的朋友應該要趕快殺去年代購票系統買票XD

和網路上的節目單有所出入,我們這一場的表演,一開始是由一位年輕的女演員和劉增鍇一同表演的《新俏皮話》,再來才是《呼家將》中一折的的前半段,之後進入《黃鶴樓》,再來是天津衛派泰斗魏文亮先生的《武墜子》,最後由吳兆南、魏文亮先生共同表演《大保鑣》和幾段短篇的傳統相聲,幾位先生都年事已高,但是還是可以帶來很多歡樂XD

因為不要洩漏劇情,所以只能大概寫一下感想XD

首先是新編相聲,不知道到底是因為我自己聽不慣還是怎樣,我幾乎不覺得新俏皮話哪一個包袱是好笑的,或許是台灣是一個資訊變化迅速的地方,相聲作為傳統的傳播媒介,講新的議題都讓人有種炒冷飯得感覺(每天打開電視,九點就有一群人在表演群口相聲,只看對口哪有意思XD)。明末是有時事劇,而且古代的相聲段子確實也有反映當時的時事,但是現在不比從前,明末董其昌幹壞事還得經過說書人醞釀民怨好幾天,現在一打開電視就是live直播,因此最後《新俏皮話》裡的俏皮話感覺都成了上古時代的新聞了

之後的評書真的很精采,可惜田連元先生微恙未能來台,但是有事弟子服其勞,葉怡均小姐表演的實在不錯

《黃鶴樓》也是相當精彩的表演,可惜好像也多了不少改編,和記憶有許多出入,我想這是我小學聽到國中的,照理說應該不會是我記錯,不過整體來看來是很精彩

這次的演出我覺得最好的就是看到魏文亮先生的表演,從下半場開始的《武墜子》就讓人驚豔,幾乎一次讓人聽到了北方的許多戲曲型態,後來魏文亮先生喝口水就上場繼續和吳兆南先生合說《大保鑣》,這又是一齣相當精彩的段子(好像在哪聽過一次,可是想不起來),魏文亮先生說學逗唱和對於各地戲曲的功力實在讓人佩服,而吳、「魏」聯手也讓作為觀眾的我們都覺得最後結尾的幾個段子實在值回票價

因為我們家境清寒只能買最便宜的票,所以就只好做到離主位最遠的三樓去,不過這也讓我發現旁邊另外做的幾位小朋友居然很了解那些「新編相聲」,還可以比演員更快的在我耳邊把不好笑的包袱抖出來之後自己笑(當然這是很不尊重演員的行為,所以他[˙被他們媽媽罵了),正當我覺得傳統戲曲還是有人聽,讓我感動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誤)之際,發現換到評書之後那幾個小鬼就慢慢安靜也坐立難安了,最後到了有一堆傳統戲曲的黃鶴樓之後還有人進入半睡眠狀態的,這又不禁讓我潸然淚下(誤),不過轉念想想至少他們媽媽還會帶他們來看看相聲表演,我記得我小時候,不知道是眷村的習慣還是我爸自己的見解,他認為相聲是不入流的藝術,只是耍耍嘴皮子,所以我還只能偷偷摸摸的聽,對照這種情況的話,至少這些小朋友有機會看到一流的演出,實在是為他們感到欣慰XD

最後,要看得快去買票吧!哈哈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